数字人文为古典文学研究带来新可能

时间:2019/11/19 10:14:55  作者:周 洋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333  评论:0

   作为一个舶来概念,数字人文2009年开始进入中国学界。经过10年来的发展与应用,其内涵与外延也日渐明晰,成为一门针对计算与人文之间的交叉领域进行学习、研究、发明以及创新的学科。就研究范围而言,数字人文几乎涵盖了传统人文学科的各个方向,例如历史学、哲学、文学、语言学、艺术学和考古学等;就研究方法而言,超文本、资料视觉化、文本探勘、数位制图和云计算等各种技术手段不断地被开发应用。

  近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主办了“汲古论坛”第5场,并邀请了6位数字人文与古典文学交叉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从“视点”“焦点”“拐点”3个维度切入,探讨新兴技术与具体学科交叉后所呈现出的错综面相及方法革新。

  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叶晔就数字人文如何开拓明清文学的研究空间进行了探讨。叶晔表示,在历史学界,不同时代文献的多寡是形成不同研究范式的重要原因。数字技术可以加快明清文学海量文献的基本梳理和考订工作,丰富明清文学的观察维度,从而建立起近世文学特有的研究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京臣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在家谱、家族、家学研究方面的应用。他从缘起、思路、具体操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期待等几个方面逐步展开论述,通过实例演示了从家谱入手梳理家族和家集、从家集梳理家学的新操作路径。

  “数字人文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它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知识形态、思维方式、审美观念、研究取径,还有可能改变人们的世界观,从而建立一个新的世界本体。” 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李飞跃表示,清华大学目前正在进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古代文学经典文本分析与研究课题。论坛上,他重点介绍了“三位一体”的项目设置及6个具体领域的子项目,并指出,通过机器学习和模型构建衍生出模拟创作和评判作品的AI系统,与“文本生成”“文体与文论”等子课题的研究成果形成链接,输出多维度、研究型和体验式经典文本交互系统。这不仅可以为经典文本的研究者提供时代、风格和用韵等专业领域的判定,辅助经典文本整理中的辨伪、辑佚和系年等工作,还能提升普通读者的人机互动学习和创作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讲师胡韧奋介绍了计算语言学在生活、学科研究等方面的应用。他表示,计算语言学所做的事情可以概括为使用计算机去分析、理解、应用人类的语言。这些其实和人们今天的生活关联非常紧密,例如,平时使用的搜索引擎、机器翻译和智能家居等,其中都有计算语言学的运用。论坛上,胡韧奋还演示了通过清晰的编码,计算机技术在古文字句读等研究上所能提供的帮助。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诸雨辰介绍了运用《全唐诗》大数据运算来观察唐人律诗创作中使用“拗救”的现象,并就人文研究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允许数字的容错率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随着技术革命的到来,数字人文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人文学科的研究、生产和传播。“数字人文研究的前景是广阔的,当然,它也有一定边界,我们需要考虑到机器能够帮助人做什么、人应该做什么、如何趋利避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永晓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风水的精妙,道易传承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