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项目入奥机会 激活学生运动热情

时间:2021/8/4 13:52:2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查看:333  评论:0

   在以往人们的印象里,滑板、攀岩、冲浪、街舞等属于年轻一代的新兴运动,有着一些不同寻常的特质,包括新潮、叛逆、激烈、危险等。一些家长对此抱有偏见,用另类的眼光去看待,不希望孩子玩这些项目。近年来,上述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许多小众项目正在和年轻人产生化学反应。一些新兴运动项目被奥委会接纳,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说明新兴运动已有广泛的民间基础,参与人数众多,具有观赏性和可推广性。

  年轻人一贯喜欢新奇事物,热衷有趣好玩快乐的项目,对于新兴运动有着浓厚兴趣,能够借此释放激情、展现自我风采。而且,这些新兴运动的难度大,对技巧和体能要求都很高,符合年轻人喜欢挑战的精神,加上具有潮流、炫酷等特点,与二次元文化融合很深,对年轻人有很强的吸引力。因此,在新兴运动纳入奥运会之后,将会加快新兴运动的普及速度,并借助新兴运动的新潮优势,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奥运会。

  从调查情况看,近九成大学生对新兴运动感兴趣,并期待学校开设新兴运动课。这个结果表明,年轻一代普遍接受新兴运动,尝试和学习的兴趣很大,有这么强烈的参与欲望,对于新兴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将形成非常好的基础支撑力量,有助于提高我国在这些项目上的比赛成绩。因此,各地学校要重视新兴运动,顺应社会趋势,积极开展新兴运动课,鼓励学生参与,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和选拔更多体育优秀人才。

  目前,部分大学已经率先开设了新兴运动课,比如厦门大学开设网红桨板课,浙江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开设攀岩课,滑板、轮滑、街舞等社团活跃在各大高校,人气很高,学生报名学习的积极性也很高。许多新兴运动项目虽然小众,但学生基础好,在体育场地、器材、师资资源相对丰富的大学校园,往往成为这些运动项目的“温床”,其他中小学也可以跟进,探索开设合适的新兴运动项目。

  而且,这些新兴运动项目本身就有市场基础,校外培训机构也在开展教学活动,很多学生报了校外兴趣班,学习自己喜爱的新兴运动项目,并在学校文体活动时进行相关项目的表演展示。可见,新兴运动有市场机制做支持,与学校课程教学相辅相成,并与流行文化融合,将形成一股强劲的力量,吸引到更多年轻人加入,以激活学生群体的运动热情,提高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培植更深厚的运动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