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青春残酷物语,让“流量明星”成为好演员

时间:2019/10/29 14:24:52  作者:  来源:文汇报  查看:333  评论:0

这一段青春残酷物语,让“流量明星”成为好演员

  女孩说,我想保护世界;男孩说,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这样的台词读起来幼稚,但这恰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常借波洛之口所说的“唯有年轻,才会如此义无反顾”。图为《少年的你》海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许月珍监制,曾国祥执导,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电影《少年的你》“爆”了。上映四天,影片票房已经超过了6.6亿元。口碑更“爆”,评分网站上,近30万人给该片打出8.5的高分,领跑国产青春题材电影。

  校园是主场景,但和此前所有的校园故事不同,《少年的你》撤掉柔光滤镜,第一次把学生之间的欺凌这一社会关切搬上大银幕。影片里,一张张青春无邪的脸庞下,不堪欺辱的懦弱、不愿发声的漠然、不敢反抗的盲从、不辨是非的施暴,构筑了一段隐密的青春残酷物语。

  值得一提的是编导的立场,片尾字幕指向了现实里的光明走向:2016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直面校园欺凌的治理问题;当年11月,教育部再次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中央部门共同出手,联合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政府调动起各方力量,来保护校园的纯净,来打击治理防范校园欺凌现象。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在导演的把控下,影片从剧本到表演,拍得专业、诚恳、准确,且能够充满爱。具备这样的特点,电影就不会灰暗。”更多专家同样把高分亮给了影片的“责任感”——电影没有回避、也毫不粉饰切实存在的未成年人中的暴力问题,创作者以社会责任感对此进行尖锐的鞭挞。

  难得的题材vs准确的表达,让青年演员站在角色肩上成长起来

  演员周冬雨在剧中饰演中学生陈念,她与不靠谱的母亲相依为命。她努力学习,成绩优等,最大的心愿就是考上北京的大学,走出不完美的家庭。在社会的另一个角落,易烊千玺饰演的少年刘北山独自一人浑浑噩噩地活,几乎从不幻想未来。一场发生在高考前夕的校园霸凌事件,让两个少年相遇。他们都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于是互相支撑,用自己的方式对抗霸凌。当又一桩意外降临,他们之间已然结成牢不可破的联盟。

  其实相比影片剧情,现实更为残酷。人民日报微博评论:“孩子无知无畏,社会不能听之任之。‘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的少年意气固然可贵,面对校园霸凌,更要有零容忍的态度、切实有力的行动。”就这点来说,电影能把校园霸凌话题带入公众视野,实属不易。

  不过,题材占先,并不足以让影片取胜。曾国祥与许月珍搭档,上一次合作拍出了成就周冬雨的《七月与安生》。这一回,导演沿袭前作里惊艳的组合剪辑、故事反转、时空闪回等表现手段,完全用电影视听的叙事手法,讲好了一则能兼容作者性与类型化的故事。

  而在评论家看来,电影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主创对故事灌注的暖意。尹鸿认为,一般尖锐叠加凌厉的手段,会直戳痛点很容易走上极端,演变为一场虚假的狗血。但《少年的你》没有,它整体的走向,是努力投射光亮。对此,主创们的创作谈可作印证。在谈及拍摄初衷时,许月珍讲了让她心头一颤的故事:有个小孩问爸爸,我们存在是为什么;他的爸爸想了想,告诉他,我们只有一个任务,就是留下一个更好的世界给宇宙。曾国祥则借用影片里的台词说:“总有一天,更多相似困境的人不用在阴沟里仰望星空。”

  实际上,卡夫卡形容文学与现实关系的一句话同样适用于本片——“冬天,用斧头打湖面上很厚的冰是无济于事的,只会惊醒冰面下的鱼。最终消融这冰面的,一定是春天,而不是斧头。”

  流量的纷争vs精准的表演,真演员亦是好故事的胜负手

  如今翻阅观众的评论,全员演技过关是基本公认的。

  周冬雨的陈念,是个内心复杂的角色。在她心里,有对亡者胡小蝶的愧疚以及随之产生的赎罪感,有渴望母亲庇护却发现对方更脆弱的无可奈何,更有坚守良知与改变命运的巨大撕扯。不同于两年前性格外放的安生,当陈念的外表柔弱与内心强大,从周冬雨的眼泪与眼神里形成巨大张力,这个角色成了。

  不过,真正予人惊喜的,是易烊千玺。影片里有三场重头戏,都在考验这位18岁少年的演技。小北与陈念躺在床上讲过去,小北说,“你是第一个问我痛不痛的人”;小北拉着陈念跑向废墟,佯装施暴,警察追击的脚步越来越近;看守所内,男孩与女孩隔着玻璃对视,没有任何台词,仅仅凭眼里的惶恐、揣测、凄婉、释然,两个缔结联盟的人亲手破了他们的网。这三段戏,导演都用了大量迎面而上的镜头,特写之下,每一丝微表情、脸部肌肉,都在经受考验。

  影片首映后,演员张译用简单直接的四个字夸赞男主角易烊千玺,“很棒很棒”。这番话与编剧张冀的点评“你不是偶像,你是演员”一起,上了热搜榜单。电影《亲爱的》与《少年的你》剧本都出自张冀之手,张译是前作的男配角,易烊千玺是新作的男主角。年轻的偶像艺人因为看了《亲爱的》,便视张译为演技上的榜样。这番内在关联,令易烊千玺在听闻“你是演员”的认可后,红了眼眶。

  这大概是《少年的你》最奥妙之处。作为当下“顶流”之一的易烊千玺,很可能是第一个从“流量明星”桎梏里突围的人。正因此,真演员为好故事加成。


(责任编辑 :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