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节目“上新”

时间:2019/11/8 17:23:34  作者:李韵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333  评论:0

    今天,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宣告,11月8日,《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同步推出。

  作为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综艺类的“最佳电视综艺节目”,首季《上新了·故宫》凭借将传统历史文化融入文创新品之中的创新表达,赢得了业界和市场的一致认可。在保留上一季节目优点和特色的基础上,本季节目又用新的尝试为故宫的文化传播打造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发布会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上新了·故宫》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生动展现了故宫的魅力与活力。而身为节目“上新”的幕后推手,节目总制片人刘兵也表示,第二季《上新了·故宫》相较上一季有了新的突破:“我们是带着三个镜子来看这档已经被观众喜爱的节目的。第一,带着望远镜升级节目视野,纵向看时间,横向看世界,聚焦于紫禁城600年,放眼华夏五千年文明史;第二,带着显微镜升级文化内涵,我们跟着故宫的专家老师一起梳理研究成果,并以影像的形式将这些知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输出给大众;第三,带着放大镜看升级产业格局,让传统文化焕新不仅是文化层面的,也是产业层面的,为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生活开启更大的想象空间。”

  总导演毛嘉透露:这一季节目在考古发现和历史视野方面都将全面“上新”,节目的画幅将延展至“中华上下五千年”。

  节目中,不仅上一季担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的演员邓伦如期回归,首次加盟的演员张鲁一也满心欢喜,带着对故宫的种种疑问踏上“上新”的奇妙之旅。发布会现场,张鲁一直言:“我生长在北京,故宫对我来说既熟悉又神秘。我打小就经常路过庄严肃穆的红墙,长大了之后才慢慢明白这里面不仅仅矗立的是一座城,它更是一座国之文化宝库。这次有幸可以面对面向故宫的专家、学者求教,更深切地感受到一代一代故宫人对故宫的守护。”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紧跟时代潮流,出品了一系列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原创“爆款”产品,而北京广播电视台则打造了一批具有“国潮”气质和时代水准的精品节目集群,自觉主动地在守正创新中完成文化传承的时代使命。

  发布会现场,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李春良表示:“故宫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如何从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和180多万件文物当中撷取到能够与现实关联、着眼于未来、给我们启示的题材,并把这样好的题材充分表达好其实非常难。”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表示:“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天坛、颐和园怎么向故宫学习,在保护和传承好历史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把文创产品做得更好。”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本报记者 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