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大地》:展现历史转折中奋斗的身影

时间:2019/11/25 17:20:29  作者:张祯希  来源:文汇报  查看:333  评论:0

《希望的大地》:展现历史转折中奋斗的身影

  《希望的大地》剧照。 ■本报记者 张祯希

  “没有一颗小小的新星,哪有满天星灿烂。”由李雪健、杨铮、印小天、姜妍等主演的电视剧《希望的大地》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希望的大地》以平民英雄的群像,展现出改革开放过程中奋斗者的风貌与担当。

  历史转折下中国百姓奋斗的身影,成就荧屏的真挚感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评价《希望的大地》是一部佳作,“生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也真实揭示,是改革开放解放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让如今的我们走在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之路上”。

  《希望的大地》也为青年一代创造了一个了解父辈奋斗历程的机会。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看来,“电视剧主要展现的形象是1977年、1978年的大学生,但剧中所蕴含的对奋斗情怀的赞美也指向屏幕之外的80后、90后”。电视剧以倒叙形式从新时代开篇,展现出年轻一代接过父辈社会建设接力棒的仪式感。

  向“掌上有茧、鞋底有泥、心里有光”的父辈致敬

  2012年,一群年过半百的中年人,正从各地赶赴一场聚会。他们中有的正携妻带子自驾穿梭在现代化的城市公路上,有的参加完海外科研会议搭班机赶来。即便早已确认好了行程,老伙伴们依旧按捺不住打开手机,通过视频互道一声问候,确认彼此的位置——他们的目的地“月亮湾”正是年轻时一同生活的地方。转眼来到故地,面貌一新的“月亮湾”,以及一幅幅体现当年艰苦生活的相片让他们思绪万千……《希望的大地》以一组倒叙开篇,今昔对比,直观而真切地反映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希望的大地》以马、吴、柳、田四个家庭为代表,选取了十几位主人公,用社会各领域的百姓奋斗史,勾勒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物质生活与精神风貌发生的变化,也解答出这些发展背后的推动力。这些时代奋斗者中,有不服输、不信命,努力考取大学用知识改变个人命运,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下乡青年;有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哪怕遭遇误解也要讲科学的学者;有视焦裕禄为偶像,全心守护村民致富希望的创新型基层干部;有出身贫寒却心头火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生产大队长;有过家门而不入,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付出的战士。正是这样一群主创团队口中“掌上有茧,鞋底有泥,心里却始终有光”的奋斗者,用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定的改革决心,闯出城乡、军民、产业、科研等领域一片天地。

  “剧中人三十多年走过的不平凡的改革之路让我们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拥护者、参与者,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看来,《希望的大地》对“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体”这一概念进行了生动且清晰地诠释。可以说,看懂了这一个个生动个体的勇气与奋斗,就能更深切体会这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史。

  大时代为每个小人物提供了一种精神力量

  《希望的大地》以小人物呼应大时代来展现宏大主题。但在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尹鸿看来,历史转折中并没有“小人物”——大时代没有小人物,大时代为每个小人物都提供了一种精神力量。改革开放奋斗者身上体现出的那份真诚、果敢与毅力,为不少享受着改革开放红利的青年人提供了鼓舞。

  文艺评论家指出,《希望的大地》表现了改革春风中蕴含的希望,也没有回避一代人面对的艰辛。剧中那批推动历史转折的青年人,都经受过资源匮乏的苦难,甚至是身份认同的障碍,但他们始终没有丢掉骨子里的善良与改变命运的渴望。“他们都共同具备着一种突破生存困境,向着希望前进的人格力量。并且这种人格力量在集体主义和求真向善之中升华了一种人格美感。我想可能正是这样的人格之美打动了荧屏前这一代青年观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博士后苏米尔,说出了不少青年观众的心声。

  对于每一代人都有需要面对的爱情、金钱、梦想的选择,剧中也给出了不少正向展现。剧中有这样一幕,结婚在即,未婚妻看出未婚夫创业的渴望,便拿出准备买新房的钱,帮他当上国营店长。一句“跟你的梦想比起来,它们都不值钱”是对爱人梦想与拼搏精神的支持与呵护;还有一幕,面对一段亲人眼中“门不当户不对”的情感,军人毅然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些蕴藏在细节中的质朴情怀,让人动容。


(责任编辑 :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