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拼实力捉对“厮杀” 名气太大反是一种负担?

时间:2017/11/9 14:24:04  作者:小米  来源:中文日报网  查看:333  评论:0

  

大叔拼实力捉对“厮杀”_名气太大反是一种负担?

  《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剧照

  

大叔拼实力捉对“厮杀”_名气太大反是一种负担?

  《九州·海上牧云记》剧照

  

大叔拼实力捉对“厮杀”_名气太大反是一种负担?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剧照

  年末的档期,要看男人们在小荧屏里“厮杀”。《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正面对决,《九州·海上牧云记》先期登场,而正在热播的《猎场》同样是一帮男性角色主导。在职场和战场里,阳刚气十足,吴秀波、张嘉译、黄晓明、姜武等集体飙戏。但创作者名气太大是一种负担,观众期待值太高,作品承受很大压力。究竟行不行,片花不算数,还得靠成片说话。

  《急诊科医生》

  《猎场》表现不及预期

  正在热播的《急诊科医生》,平均收视稳居卫视同时段第一。剧中,无论是演员们专业的表演、急诊医生抢救病人时倾尽全力的表现还是剧本对于生命价值的讨论,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导演郑晓龙表示,这是他自从15年前的《永不放弃》之后个人最喜欢的作品。

  不过,在综合评分上,《急诊科医生》却成了郑晓龙作品中的最低之一,比当初被评“玛丽苏”套路十足的《芈月传》高了一点。观众对它不满主要集中在几个点:演员的造型偏老、张嘉译走路姿势、王珞丹的表演、演员总是夹杂英文单词等。这些槽点的存在,使得该剧没能变成爆款。

  新近开播的《猎场》表现也不及预期。原本它是胡歌游学归来的首部作品,此前的《琅琊榜》让外界对新作颇有期待,加上《潜伏》的导演姜伟执导,还有孙红雷、张嘉译等实力派坐镇,这都吊高了观众胃口。然而,开播之后在网上引起不小争议,不少人认为,女主演菅韧姿实力不够,剧情缺乏现实逻辑、胡歌演技还需提高,但大家都期待该剧能渐入佳境,持续提升口碑。

  未播古装大剧

  “男人味”十足

  尽管在播的戏令人稍稍失望,但接下来几部大剧信心十足。《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将在12月8日登场,讲述了中老年司马懿的人生。上一部偏重精彩的文戏,曹丕、曹植之争,司马懿、杨修的智谋比拼等,都让人回味,这一部将偏重武戏,但依然由男人主导全剧,其中司马懿(吴秀波饰)与诸葛亮(王洛勇饰)的相敬相杀、三国鼎立的局势都会非常精彩。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将于12月8日开播,它讲述了在琅琊阁学艺的萧平旌调查其兄长林军副帅萧平章一案,继而牵扯到大梁安危的故事。黄晓明、刘昊然、郭京飞、孙淳、张博等不同辈分的男演员依次出场,佟丽娅、张慧雯等女演员依然只是陪衬。

  《九州·海上牧云记》将于11月21日亮相。该剧讲述牧云笙(黄轩饰)、穆如寒江(窦骁饰)、硕风和叶(周一围饰)之间的传奇故事,男人味十足。

  年代剧“大叔”集体回归

  不只是古装剧里全是男演员当主角,就连年代剧都呈现出非常阳刚的气质,可以说,前段时间盛行的大女主戏暂时销声匿迹,荧屏终于焕发出新气象。

  其中,《莫斯科行动》由夏雨和姚芊羽主演,夏雨已经多年没有电视剧作品了,吴优、张志坚等荧屏熟脸参演。它根据1993年发生的“中俄列车大劫案”改编而成,故事讲述一群犯罪分子潜逃国外,公安部随即成立专案组赶赴莫斯科追捕犯罪嫌疑人,在异国展开了一场曲折惊险的追凶之旅。如何还原年代感和寻求与年轻观众的共鸣感,是它成功的关键。

  《生逢灿烂的日子》将接档《急诊科医生》在东方卫视开播。张嘉译、姜武、果静林等实力派演员合作飙戏,讲述一帮70后大叔的人生历程。他们身上都有着鲜明独特的性格和曲折传奇的经历,就看叙事能否吸引年轻人了。

  担忧:成片会如片花一样好看吗?

  事实上,上述几部大戏开播之前的宣传攻势都很厉害,从阵容曝光、放出的片花、海报等流程来看,都毫不示弱。但国产剧一个很大的毛病是,精华都在片花里,成片质量就没那么好了。所以这几部戏要想口碑好,全片需要经受巨大考验。

  比如马思纯和盛一伦主演的《将军在上》事先十分高调张扬,前者是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获得者,后者人气正高。其号称投资几亿元,海报等物料都具有非常好的质感,但开播以后口碑很低,观众极其不买账,服饰、化妆色彩太饱和浓烈,制作粗糙,主演硬凹造型等问题不少。

  《九州·海上牧云记》之前计划由一线卫视播出,曝光的片花也很惊艳,后来该剧改为视频网站播出,水准令人怀疑。《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片花受到热议,前作几乎是“零差评”,新作品相信肯定会被拿来比较,这次必然压力很大,加之演员大换血,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观察。值得注意的是,该剧以周播形式播出,有诸多失败案例在前,不知它能否开创周播模式的奇迹。

  在口碑上稍稍占优的是《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第一部就收获了超高口碑,有广泛的受众,新作的剧情、演员阵容、幕后制作等各方面都保持了一致性,不出意外的话,也同样能获赞。

  头评

  名气大不一定是利好

  曾俊

  一部戏未播先火自有道理,但是名气大并非绝对利好。开播以后,观众都是火眼金睛,挑刺、吐槽起来会毫不留情,戏如果没有与名气相匹配的实力,那名气就是一种负担了,舆论会产生反噬作用,会使劲嘲讽创作者,这时候创作者就相当尴尬。相反,如果作品过硬,舆论会进一步推高对创作者的期望。

  这种名气和口碑相互成就的情况,给创作者提出很高要求。演员都看重戏和角色对自己表演的突破意义,但是突破可遇不可求,不可能每一部戏都好看,演员就要放平心态。此外,观众也要有平和的心态,这样对戏的评价和期待才会公正,才能反映它的真实水平。

  但是宣传往往会把一部戏说得天花乱坠,就是不会说真话。如果戏真的好,大家一定会发现。如果戏没那么好,宣传就应该尽量降温,否则不好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