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多地放宽“地摊经济”保就业

时间:2020/6/1 14:01:53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333  评论:0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 外媒称,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就业危机,中国多个城市最近放宽对“地摊经济”的管制,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商铺越门经营等。受访学者认为,“地摊经济”是缓解就业问题的有效药方,但要成为长久之策,仍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更需顶层设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30日报道,北京市东城区低保户余女士(43岁)两个月前将她的瓜果摊搬到一处背街小巷路边。她告诉《联合早报》记者,瓜果摊是一家四口唯一谋生门路,社区菜市场摊位因疫情关闭后,全家生活只能靠4000多元的低保金救济。

  报道称,为缓解低收入者生存难题,中国多个城市近日放宽对“地摊经济”的管制,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中央文明办发文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以及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报道称,新冠疫情对中国就业市场造成冲击,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城镇调查失业率不覆盖全部人群,个体商户等群体仍有大量未就业人口。在此背景下,能迅速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问题的“地摊经济”复活。

  在28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出有西部城市设置3.6万个流动摊位,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的事例。报道称,李克强所指的是四川省会成都。

  报道称,成都近期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商铺越门经营以及为大型商场设置占道促销点,成功将市中心城区餐饮复工率提升至98%以上,远超全国住宿和餐饮业87%的复工率。

  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指出,中国约有1亿人非正式就业,如果放开“地摊经济”、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早市等,至少可提供5000万个就业岗位。

  报道称,虽然中国网购发达,充满烟火气的路边摊并未失去吸引力。不只流动商贩在户外出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露天通风的室外就餐环境更能打消食客的后顾之忧。

  报道称,“地摊经济”因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而重启,疫情结束后,城市是否还需要路边摊带来的烟火气?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地摊经济”有存在的经济和社会基础,未来不应一刀切禁止,但“在什么时间段,什么地点摆摊,需要城市精细化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刘尔铎表示,“地摊经济”不仅有利于就业,同时也便民,并对促进市场繁荣发挥重要作用;能否成为长久之策,则需要更进一步的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