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三年发展计划 绘就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1/1/19 12:42: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查看:333  评论: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对我国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行动制定了五大发展目标、十一大重点任务、十大工程项目以及配套的四大保障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2017年12月,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后续总书记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做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近两年,总书记连续向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致贺信,这是总书记对工业互联网事业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在各方的协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计划》的出台,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定下了新的目标,绘就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蓝图。

  政策持续加码 产业快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实施三年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深耕阶段,“四梁八柱”政策体系基本建成,2017年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5月,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7月,印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

  2019年1月,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3月,印发《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11月,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

  2020年3月,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10月,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12月,印发《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

  在政策的持续加码之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三大功能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行业融合应用加速纵深拓展,产业生态规模持续发展壮大。

  三年来,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东南西北中”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完成并稳定运行。平台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已经超过70个,多层次平台体系初步形成。新兴技术正加速与平台融合创新,行业赋能效果日益凸显。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筑。国家级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初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可感可知。

  力推“五大行动” 指明发展方向

  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计划》涵盖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图景。

  《计划》中提出五项发展目标。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安全保障方面做出了部署。

  在融合应用方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介绍说,《计划》明确提出要持续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聚焦本质安全水平提升,针对原材料、危险化学品、矿山、民爆、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体现,是工业行业大数据集聚的重要依托。

  如石油化工行业,通过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心、应急指挥调度中心、云应用生态等手段助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建设以GIS、安全管理、应急分析模型、AI与视频识别为基础的工业PaaS平台,结合化工设备模型库、应急数据,开展高速实时分析和预警。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能够实现化工企业“安全一张图”精准管理,做到安全事故零发生,节约企业费用上亿元,降低设备故障率率20%以上。

  除了融合应用方面,《计划》也强调进一步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徐晓兰指出,在安全保障方面,主要从分类分级管理和重点企业联合攻关两方面体现,分类分级管理方面,需要制订具体可行的标准规范,促进分类分级管理落地实施。同时鼓励企业实施达标自评估和安全改造,遴选并推广一批优秀贯标示范企业;重点企业联合攻关方面,通过鼓励重点网络安全企业和工业企业联合攻关,加快关键产品的标准规范和安全管理办法落地,以政策促发展。

  比如,360、天津通信管理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打造了天津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最终实现产业及企业的数字化在有效的安全保障下可以有更多的创新和发展。

  在普及智能化制造方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介绍说,《计划》明确提出鼓励大型企业加大数字化技术应用、推动重点企业实施数字化管理、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等工作,通过加速构建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中,企业以稳定的步伐向普及智能智造方向迈进。例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联想南方智造基地,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的“智能工厂”,生产的产品不仅涵盖个人电脑、服务器等联想传统业务,还将孵化各类智能产品等新兴业务。

  此外,《计划》还指出要“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必将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在试点示范方面,《计划》明确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示范区是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有助于突出示范引领效应、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从2019年开始,我国长三角一市三省、广东、山东陆续开展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创建工作。其中,作为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通过资源汇聚和区域协同,在完善基础设施、夯实产业支撑、深化应用牵引、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按下转型启动键 向规模化迈进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工业内生动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经历了前期探索式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取得了辉煌成绩,也探索出一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路径。

  据工信部2020年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70个,连接的工业设备数量达到了4000多万台(套),服务的工业企业数量超过40万家,工业APP数量超过25万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例如2020年6月投入使用的联想武汉自主研发的5G+IOT自动化组装标杆线。

  2021-2023年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面向规模化应用,《行动计划》细化了面向十一个方向的44项重点建设任务。其中,“融通”、“协同”、“深化”等用词高频出现,彰显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全面化、持续性改造的决心。

  比如构建覆盖全国各地市和重点工业门类的工业互联网全景视图;完善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引导二级节点和递归节点建设和运营,提升国家顶级节点服务能力;建设重点行业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障方面的深层国际合作;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这些重点任务都在为工业互联网渗透、融合到制造业各领域打通道路。

  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基石和关键路径,工业互联网正推动着生产方式、产品形态、商业模式、服务方式的深刻变革。无论是去年公布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还是此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都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已走过探索期,正式迈向规模化快速发展之路。 (易潇 蒋琪 吕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