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亮相进博会 打“飞的”真要实现了?

时间:2019/11/11 17:02:08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333  评论:0

飞行汽车亮相进博会_打“飞的”真要实现了?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出的第二代“会飞的汽车”

飞行汽车亮相进博会_打“飞的”真要实现了?

  2019年8月5日,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在试验场上演示其制造的一款飞行汽车。

  “能在路面跑,能在天上飞,就算堵车也不怕,一言不合就上天。”这是一位网友发表的炫酷出行“梦想”。

  这个梦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似乎照进了现实。由斯洛伐克一家公司研发的兼具汽车和飞机双重功能的第二代“会飞的汽车”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球,也让世人对能否尽快打上“飞的”的期待再次升级。

  可以预见,未来交通场景下的竞争会在天空展开。那么,搭载人们梦想的飞行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汽车会飞走进现实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航空航天局、波音、空客、戴姆勒、Google、腾讯、Uber……这些大名鼎鼎的航空、汽车、互联网机构或公司都将目光集中于飞行汽车。全球已经有20多个团队正在直接或间接投入资本进行飞行汽车研发工作,全球对飞行汽车的投资总额已超过20多亿美元。

  我们国家的吉利集团也将目光转向了飞行汽车,2017年底吉利集团全资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并命名“太力飞行汽车”。资料显示,其第一代产品TransiTIon飞行汽车,在外形上有着非常引人注目的外观,有圆滑的车头和流线型的机身,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飞行中受到的阻力,其飞行的最大速度为185公里/小时,飞行续航里程为800公里,完全可以胜任城际交通距离,而且无视交通拥堵,想飞就飞,不挑时间、不挑地点。

  英国航空公司VRCO和德比大学也正在联合开发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的飞行汽车NeoXCraft。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目前已经接到100个订单。NeoXCraft将使用4个高功率螺旋桨,速度可达320公里/小时,螺旋桨还可以折叠成为陆地驾驶的车轮。NeoXCraft还将采用自动化软件,实现自动驾驶。

  除此之外,美国航空航天局于2018年与美国Uber公司合作,探索城市空中交通的相关概念和技术,从而在人口密集城市形成安全、有效的空中交通系统;日本政府计划成立专门的咨询委员会,研究和制定必需的标准,以便在2020年前将无人驾驶飞行汽车投入实际使用……

  建立空中秩序是关键

  从大型航空公司到互联网巨头,从汽车企业到创业公司,都在为这一领域添柴加火。而且,他们确实有足够多的理论和现实需求的支撑——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全球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0亿,这些汽车大部分集中在大城市,所以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汽车能够更加满足人们对未来出行的需求。

  英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前发布的《移动出之未来飞行汽车》报告预测,到2040年,仅美国的“空中出租车”市场规模就可达到170亿美元。

  “在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来临的时候,这个概念越来越火,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角度和全球创新能力看,飞行汽车开发指日可待。但是,这种业态能够顺利实施的关键,是如何建立新的标准和空中秩序,使飞行汽车能够实现安全、环保和有秩序。”

  “飞行器要作为大众交通工具,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因为商用航道的原因,空中通行的能力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空域开发也是有限制的;停机设施方面的需求也是飞行汽车发展的主要问题,需要解决飞行汽车的噪音、续航和安全问题等;此外,成本也是决定飞行汽车能否进入市场的制约因素。

(责任编辑:王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理论有望通过桌面实验模拟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