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恒星被黑洞撕成“意大利面条”

时间:2020/10/14 10:54:4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333  评论:0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3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宇宙中一个黑洞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意大利面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消息,天文学家通过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望远镜观测到,在2.15亿光年外的波江座螺旋星系中,一颗恒星被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撕裂并吞噬。这是迄今为止天文学家看到的距离最近的恒星“临终”燃烧过程。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12日的《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论文合著者、智利圣地亚哥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研究员托马斯·韦弗斯说:“当一颗不幸的恒星与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距离太近时,黑洞的极强引力会将恒星撕成细薄的物质流。”这些物质流就像意大利面条一般。当这些细细的、薄薄的恒星物质落入黑洞时,会释放出明亮的高能耀斑,并被天文学家探测到。

  恒星被撕成“意大利面条”这种事件十分罕见,也更难研究。去年,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附近,一道新的爆炸光引起研究人员的注意,在恒星被撕裂后不久,天文学家在6个多月的时间里继续使用不同的望远镜和仪器对其进行详细研究,终于目睹了这颗恒星被撕成“意大利面条”的过程——这次事件被命名为AT2019qiz。

  英国伯明翰大学讲师、皇家天文学会研究员马特·尼科尔表示,黑洞“吞噬”附近恒星是在潮汐破坏事件(TDE)中会发生的现象。

  一般来说,当黑洞吞噬恒星时,可以向外发射出强烈的物质冲击波。这种强大的能量将尘埃和恒星碎片向外推出,形成一种“帘幕”式的遮蔽作用,从而阻碍了科学家的观测视线,因此难以研究。但研究人员称,由于此次发现及时,他们可以观测到,当黑洞以每秒10000公里的速度向外喷射出强大物质时,尘埃和碎片的“帘幕”正徐徐拉起,这给研究人员“窥视幕后”查明遮蔽物的来源以及实时跟踪其如何遮挡黑洞提供了机会。

  据了解,此次观测使用了可见光、X射线、紫外线和无线电波,这些不同的波长揭示了恒星被黑洞吞噬时所看到的明亮耀斑和从恒星中流出的物质之间的直接联系。

  尼科尔说:“观测结果显示,这颗恒星的质量与太阳大致相同,在被100多万倍太阳质量的巨型黑洞吞噬后,其损失了大约一半的质量。”

  总编辑圈点

  宇宙广阔而荒凉,宇宙中的星体,常常“死”得轰轰烈烈。但对人类来说,又悄无声息。毕竟,准确地找到垂死的星体并进行观察,需要耐心和一点点运气。这次,科学家找到了2.15亿光年外一次惨烈的死亡过程。故事早已发生,但人类的解读必须在科技到达一定程度后才能进行。一颗星被撕裂,一群数亿光年外的人看到它,这种跨时空的观察其实需要“缘分”。也就是这样一次次的缘分,让人类对星体的“生老病死”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对宇宙有了更深的认识。

(责任编辑:孙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国实现高海拔环境科考机器人化